在弟弟视之为杀人凶器的《嘉人》杂志上,我看到了对于该片的推荐,而且是由茱莉亚罗伯茨,我近期欣赏的女演员所主演的电影。而后将之淡忘。直到李欣频在微博上也提及这部片,我才决定,先买书。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电影珍藏版。而后将之束之高阁。直到前几天,下载了该电影。然后在某个安静的夜晚,决定开始静修的当天晚上,我看完了该片,然后才开始翻阅该书。但是,看电影2个小时,看书却花了我三天。哦,不,当然三天内还做了其他事,比如每天都睡到中午才起床。但这与本文无关。回到正题。这是一部,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但对我来说很美好,很受益的书及电影。尽管电影与原著有些出入,跟杜拉拉的电影版一样,原本该由A演绎的却套到B身上了。但不同的是,这并无损它所要表达的意思,精神还在。这是一个女人的自传,一个在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对所拥有的一切完全没有感觉,渴望改变一切的女人,为此,她放弃了她所拥有的一切:她的丈夫,她的家庭,她所有的财产(作为与丈夫离婚的赔偿)。轻身上路,哦,也不是,至少,带着满身的伤痕,疲累,抑郁与寂寞。一个“模样悲伤的老女人”,这是印尼老药师老四赖爷对她的形容词。她带着这些负面的情绪,开始她的探索之旅。去意大利享受美食,去印度追求信仰,去印尼学会将二者平衡的方法。最后,她收获了一个新的人生,一个快乐、平衡,有自己信仰的人生,还有,人生不可或缺的,爱情。
《Eat PrayLove》的电影,茱莉亚罗伯茨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真实、可爱的女人的浪漫,视觉与听觉上的享受,让人觉得很满足,是的,看完整部电影,我得到的,就是满足,当然,还有感恩。在意大利,伊丽莎白与朋友们一起度过感恩节的那段场景,让我深深学会了,要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恩,这就是本文开头感恩的来源。先通过电影,让你先在心里有个底,这个故事,也就是真人真事它所要告诉我们的到底是什么。那些通过美食与表情来展示的意大利,那些通过禅修而展示的印度,那些通过音乐与美景来展示的巴厘,他们所带给主角,带给观者的真谛。通过观看《EatPray Love》,我了解到三件事:
一、要想永远幸福,就得无时无刻了解到,自己在哪里。
二、平衡的真理,在于要爱你自己。
三、有时候,为爱失衡,也是生活平衡的一部分。
当我看完电影,在静静回味之后,便迫不及待地看起了原文。纯视觉,及想象力的阅读。在这里,除了可以看出与电影不同之处,看到一个更为真实的故事,也能感受到作者在遣词造句方面带给你的另一种与人生无关的享受。首先,作者思维跳跃性大,概念扩展性广,当她在讲述的时候,如果刚好提及某个她想详尽解释的名词或其他东西时,她能把与之有关且与她自身的体验及本书有关的知识都在该段落展示出来。对于某个她想讨论的概念也是如此。比如神的称谓,这个贯穿本文她所为之信仰的……圣。而作者在描述一种事物的时候,采用比喻的手法,让人更加清晰地明白她所说的。比如说她对大卫的感情:我钻出婚姻,一头钻进大卫怀里,就像卡通里的马戏团演员从高台跳下,钻入一小杯水里,消失得无影无踪。我紧缠大卫,以摆脱婚姻,仿佛他是撤出西贡的最后一架直升机。还有她对“上瘾是每一个以迷恋为基础的爱情故事所具有的特征”的描述:一开始,你的爱慕对象给你一剂令人陶醉的迷幻药,你从不敢承认需要它——一剂强有力的爱情兴奋剂。
不久,你开始渴望那种全副心思的关照,就像任何毒瘾者如饥似渴的药瘾。不给药时,立即病倒、发狂、衰竭(更甭说对最初鼓励这种瘾头,至今拒绝再交出好东西的毒枭极为愤慨——尽管你知道他把药藏到什么地方,但还是可恶至极,因为他从前是免费奉送给你的)。下一阶段,瘦骨如柴的你在角落里发抖,只能确定自己只要能再拥有一次“那种东西”,即使出卖灵魂或抢夺邻居亦在所不惜。同时,你的爱慕对象逐渐对你感到厌恶。他看着你就像看一个陌生人,何况还是他曾热爱过的人。令人感到讽刺的是,你很难责怪他。我是说,瞧瞧你自己吧。你一塌糊涂、教人泄气,连自己也认不出来。于是,你达到迷恋的重点——残酷无情地自贬。
当我从她对语言的运用(当然还有翻译者的功力)的迷恋中跳脱出来,把注意力放回对她所要表述的事情上时,我也习惯摘录里头让我觉得很棒的内容,基于每个人对同一本书的感受不同,我决定在此忽略,不再献宝,只是述说我对每一部分的总结。But,这算另一种方式的献宝么?咕~~(╯﹏╰)b意大利之旅:享受无所事事的快乐,及无中生有的艺术。只需要追求快乐,感受快乐。而不是去制造快乐。通过追求、寻找快乐,让它将你从寂寞与忧郁中拉出来,让你振作起来,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人。让你有精力去了解你自己,勇敢地过属于你自己的,哪怕并不完美的人生。意大利之旅,追求快乐,结束忧郁。印度之旅:作者在意大利,通过美食与追寻快乐中疗养好自己的抑郁与寂寞,而后精神饱满地来到印度,进行身心锻炼的禅修。从一开始的焦躁,到慢慢地沉淀。从抗拒,到领悟。在禅修过程中,她终于放下了自己内心对抛弃前夫的自责,放下了对自己内心的谴责;通过探索神的存在,意欲通过改变自己那些自认为该改变的恶性来成就一个理想中的自己,最后终于认清事实,正视自己的一切,接受自己;担任其他远道而来禅修者的“主接待”,因为正视自己,用自己的特长全心拥抱内在的“主接待”角色之后,她终于成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最终,因为看到了自己,所以,终于看到了神,与神同在。印度之旅,是追求信仰。而她的信仰,即为正视自己,那个神与之同在的自己。印尼之旅:在追寻快乐与信仰之后,在丢掉内心的谴责,看到自己的存在之后,来到印尼,没有特别需要去计划及执行的事情,只是在生活中,将之前所追寻的快乐与虔诚之间找到平衡,实现内心最初的欲望——要世俗的享乐,也要神圣的超越。
在印尼,找到两者完美结合的方法,找到平衡。从而开启新的人生。在繁杂的俗世中,我们总是在一开始的忙碌中像个滚轴般一直向前滚,滚到最后看不清最初的方向。于是我们在某一天,某个时刻,也会突然问自己,到底自己在干嘛,自己想要什么,开心吗?如果再继续这样走下去,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而到最后,我们会是在天堂,还是在地狱?意大利告诉你,人不需要有太多目的,快乐,是一种天性,不是等别人来告诉你,你该怎样才会快乐,而是当别人告诉你时,你告诉Ta,是的,不用你告诉我,我知道怎么样让自己快乐。当你觉得被你所在追求的事情弄得不快乐时,放下一切,追求快乐,让自己精神饱满,再上路。印度告诉你,不管你在哪一段旅途中,都知道你自己是谁,你在哪里,知道自己内心坚定的信仰是什么。它也告诉你,任何的快乐与苦痛,如果它们找到你,你都要把它们视之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去正视它们,人世就是这样,受衰老和死亡折磨。所以,习惯它们,而不是选择逃避,因为,不管苦与乐,一切都会过去。
所谓的信仰,就是去相信你所看不见,触摸不到的东西,是让你从理智走向未知的黑暗。而印尼告诉你,有坚定的信仰,去追求精神上的超越,但是也会记得享受世俗之乐,这就是平衡之道。明白命运中哪些是冥冥中神恩赐予,哪些是可自我掌控,在坦然接受神恩而不可控的部分,停止为它而烦恼,把时间精力集中在可掌控的部分,去为之努力。这,也是一种平衡。当然,你也不用去担心最后是天堂还是地狱,因为印度人及老四赖爷告诉你,世间万物是在一种因果循环的过程,每一次循环,是为了解决上一次没有解决的错误,而当你终于挣脱循环,则会进入一种无极之境。天堂与地狱其实只是尘世间的定义,因为依照自身的命运和性格,我们可以做出善行或恶行,而由此创造出天堂与地狱。只有在每次遇到问题或犯下错误的时候,及时解决它,避免在下次再次出现时依旧恶性循环,如此,日臻完美,便可超脱尘世间的天堂与地狱,进入无极之境。要快乐,即使无所事事,也能无中生有出一种快乐。要看到自我,坚持信仰。要二者兼持,在人生的道路上始终保持一种平衡。
这,就是我在《EatPray Love》中所得到的感悟。当然,还有很多,每次阅读都会给我更多的感悟。当然也有人对它的评价是低之又低,but, forme, it is really a good 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