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初,中国人们志愿军参加的抗美援朝战争,其中情节所展现出人民志愿军的顽强、无畏和英勇的精神无时无刻不教育着我。战争的确是异常的惨烈,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可能能体会到那种残酷,它就像是黑洞一样,强大的引力只会将你拖进无情黑暗的漩涡,没有任何的片刻思考和犹豫寡断。事实上,当你被卷入其中时,已经不可能逃脱了,你能选择的早已在出征前就已经做出了抉择,既然走上了抗敌卫国的道路,那就无悔于青春和生命。
悲伤总是和美好联系起来的,战争同样如此,与之对应的是爱情。看过电影后,我想为什么战争总是伴随着爱情呢?我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点:1、战争是残酷的,爱情是美好的,两者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和反差,只有这样才能产生震撼人心的情节,这也是一个很平常的电影情节的处理手法。2、战争带给人是绝望,无限的死循环,一眼就可以看到头的结果和即将到头的悲哀,而爱情给人以希望,憧憬,未来和美好,无限的生机活力,望眼欲穿都看不到头,看不到的结果。事实上,这一点对比在最终的结果上是一致的,结果都是没有结果。3、事物本身是多面的,有好的一面,就有不好的一面,有善良的一面,就有残忍的一面,有幸福的一面,就有悲惨的一面,而战争和爱情就是当时历史环境下的两面。事物本身也是残酷的,在当时的背景下,爱情就像是佛说的尘一样,本来就是没有的,一切都内心都是不存在的,唯有生死之念。4、人生无时无刻不在做着选择,每个选择对应的下一个选择又是千差万别的,当我们自己真正站在生死的十字路口时,我们会想些什么呢?即使是想了好的,那又有什么用呢?所以,尘归尘,土归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