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招亲的情节到王处一出场,就告一段落。
仔细看来,不难发现这就是金庸常用的套路。
既然笔下有男主微时,既然武功不高,免不了被欺负,而且男主还很正义,有人格魅力,还喜欢自己找事儿,那么就很容易碰到被强而有力者围攻的情形。
只是同样的套路,有不同的变化而已。
郭靖是如此,袁承志是如此,《飞虎外传》的开头,小胡斐也是如此。
他哪里对付得了商家堡商老太,那么赵半山出场救急。
这情景像足了《碧血剑》,也是人家家门被毁。
《连城诀》更是用上了智谋,那是布局在害狄云,引出了丁典相救。
《笑傲江湖》里令狐冲一开始是跟整个正派为敌,小尼姑仪琳替他辟谣澄清,然后魔教曲洋救场。
《天龙八部》是段誉闯祸,钟灵相救,结果把自己搭进去,中途换手,木婉清上场。
到了《鹿鼎记》,这种套路比比皆是,有这种套路,才有韦小宝的洪福齐天,把危机转变为良机。
《倚天屠龙记》是变化得更丰富,张无忌独挡六强,运用的也是这个套路。
只不过张无忌是武功初成,他不用怕谁的。但是呢,莫名其妙挨了一剑,当然这莫名其妙也是做足了文章,看着不突兀。然后一句话,将战事消弭于无形。
现在看来都是金庸玩熟的套路。、
原文是——他脚步好快,不多一刻已到了城外,再行数里,到了一个山峰背后,王处一一路加快脚步,有心试探郭靖武功,到后来越走越快。郭靖曾跟丹阳子马钰学过呼吸吐纳的功夫,在悬岩上上落自如,这时一阵急奔,虽是在剧斗之后,倒也还支持得住,后来忽上陡坡,郭靖练习有素,竟然面不加红,心不增跳,无所事事的随著王处一奔上山坡。王处一将拉著他手臂的手一松,微微有点惊讶。道:“你的根基扎得不坏啊,怎么打不过他?”郭靖不知如何回答,只是楞楞的一笑。王处一道:“你师父是谁?”郭靖那日在悬崖顶上假扮尹志平欺骗梅超风,知道丹阳子马钰的师弟之中有一个正是王处一,当下毫不相瞒,将江南七怪与马钰授他功夫的事,简略说了一遍。王处一喜道:“大师哥教过你功夫,好极啦!那我还有什么顾虑?”
郭靖睁大了圆圆的一双大眼,望著王处一,茫然不解。王处一道:“和你相打的那个什么小王爷完颜康,是我师兄长春子丘处机的弟子,你知道么?”郭靖呆了一呆,奇道:“是么?我一点也不知道。”原来丹阳子马钰虽然传授了他上乘内功,但拳脚武功,却从未加以点拨,所以郭靖并不深知全真派武功的家数,这时听王处一一说,想起那日夜晚与小道士尹志平交手,他的招数与那完颜康确是一派,心头不禁惶悚,低头道:“弟子不知那位小王爷原来是丘道长门下,粗鲁冒犯,请道长恕罪。”
王处一哈哈大笑,道:“你义侠心肠,我喜欢得紧,那会怪你。”随即正色道:“我全真门下,教规极其严峻。门人做错了事,只有加倍重处,决不偏袒。这人轻狂妄为,我要会同丘师兄好好罚他。”郭靖道:“他要是肯和那位穆小姐结亲,道长就饶了他吧。”
王处一摇头不语,见郭靖宅心仁厚,待人忠恕,更是喜欢,沉吟了一会,自言自语:“丘师兄向来嫉恶如仇,对金人尤其憎恶,怎么会去传授金朝公子武艺,实在教人猜想不透。”转过来对郭靖道:“丘师兄约了我在燕京相会,这几天他必定就到,一切情由,见了面我再仔细问他。他收了一个姓杨的弟子,说要到嘉兴和你比武,不知那姓杨的功夫如何。但你放心,有我在这里,决不能教你吃亏。”
郭靖奉了六位师父之命,要在三月廿四日之前赶到浙江嘉兴,至于到嘉兴干什么,六位师父始终未对他详细说明,于是问道:“道长,比什么武啊?”王处一叹了口气道:“你师父们既未对你说过,我也不便代说。”他曾听丘处机说起过前后的原委,知道江南六怪这次志在必胜,所以迄今未将十八年前的事告知郭靖,这一来是免他伤痛父仇,妨碍了学艺,二来是怕他知道对手是世交故人之后,不免手下留情,比武时只怕应胜不胜,不应败反败。郭靖不敢再问,唯唯称是。
王处一道:“我们瞧瞧那穆易父女去,那女孩子性子刚烈,别闹出人命来。”郭靖心头一凛,两人迳到西城大街高升客栈来,走到客店门口,只见店中走出十多名锦衣亲随,向王处一叩下头去,说道:“小的奉小主之命,邀请道长和郭爷到府上赴宴。”说著呈上大红名帖,上面写著「弟子完颜康拜”的字样,呈给郭靖的那张名帖上则自称“教弟”。王处一接过名帖道:“待会就来。”那为首的亲随道:“这些点心果物,小主说请道长与郭爷将就用些。两位住在那里,小的这就送去。”其余亲随托上果盒,揭开盒盖,只见十二只盒中装了各色细点鲜果,都是十分精美的珍品。
郭靖心想:“我那黄蓉贤弟爱吃精致点心,我多留些给他。”王处一不喜完颜康为人,本待挥手命他们拿回,一转眼见郭靖眼中露出高兴的神色,心想:“少年人嘴馋,这也难怪!”微微一笑,命将果盒留下。
王处一一句“和你相打的那个什么小王爷完颜康”,相打二字又是江南方言,打架叫打相打。
郭靖和全真教弟子打了两架,虽然都是稍逊一筹,但是全真教的长辈都很喜欢他,现在连王处一都说不会让郭靖吃亏,也就是怎么也要帮他一把。
这么看来杨康已经输了,他只有丘处机一位恩师,郭靖却有马钰和王处一,杨康在此要战场上稍稍小胜,却输了重要战场。
难怪学武主要看人品,假如喜欢惹是生非,那么重要赛场就根本连参赛的资格都没有了。
要不然太过轻浮,提前暴露,还打什么呀?
郭靖到哪里都没忘记还有黄蓉,看到了糕点,就想到黄蓉。
他和黄蓉才见过两次而已,还真当她是家里人,她无意中流露出的喜好,他都牢记在心,不会忘记的。
而杨康客客气气,以礼相待,并非是真的知错,他要是真的知错,要么就亲下聘礼,要么亲自上门致歉,这才是有诚意的表现。
他那样做,是以礼为饵,要收买人命,他可真不像是杨铁心的儿子,别说郭靖从来不曾见过如此歹毒之人,连杨铁心自己都不曾想到会有如此算计。
杨康更像是完颜烈的亲儿子,脑子里的算谋如出一辙,不就是当年完颜烈听到都史要放豹子去咬拖雷吗?一般人一听到这种消息,第一反应是孩子不能有损伤。
完颜烈倒好,他想着正好挑拨王罕与铁木真,然后让自己的亲兵去挑衅,以此阻止王罕的亲兵传令。
当时草原上的亲兵还懵懵懂懂,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还叫着,推我干什么?
眼下的郭靖也一样,根本不知道人心的险恶,换了是他,做错了那么认个错不就行了,而他也不会犯什么大错,怎么也想不到杨康可以认错来解决的事情,他居然要杀人灭口。
郭靖碰上了杨康,武功稍逊还不说,玩鬼心眼也远远不是对手。好,明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