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提笔要写和儿子之间的故事,脑海里宝宝可爱的样子就会立刻浮现,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去年就分享过和儿子的悦读时光,今年关于悦读,我想,我又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书箱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对于成年人是这样,对于孩子也是如此。阅读能够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增强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扩大孩子的知识面、提高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人格的熏陶……可以说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将会使孩子一生受益。所以,作为家长,在孩子还不能独立阅读的时候,很有必要同孩子一起阅读,在使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也融洽了亲子关系。
记得宝贝很小的时候,我们就买了很多大卡,外公给买了唐诗,虽然我觉得这么小看唐诗太小了,但是我也没有阻止。意外的宝宝对唐诗特别感兴趣,一本厚厚的唐诗300首,每天要我们说给他听,慢慢的里面的一些简单的唐诗他听着听着就会背了。在外公外婆那个年代带孩子和我们理念上还是有差距的,孩子慢慢的大了,他们会说:宝宝,背个哪个哪个唐诗给我听听,特别是家里来人的时候,但孩子不愿意了。慢慢的我意识到了这种行为的错误,为了让孩子不对某一类型的书反感,我把唐诗300首收了起来,并制止了家人的这种行为。孩子对于阅读的兴趣应该是源于他自身的喜欢,而不是满足大人的虚荣心。
后来我按年龄给宝宝买了睡前半小时,里面的很多小故事都有一定的寓意,孩子特别喜欢,每晚说的最多的一定是:妈妈,再说一遍,再说一遍吧。当时的我一直在想,为啥这孩子总是听一个故事一遍又一遍,不能理解。现在我想是不是因为孩子太小了,当时他不能在听一遍后就理解故事的含义,所以需要一次次的去听,去想,这是他思考的表现。现在孩子快5岁了,仍然是这样。让我惊喜的是两本厚厚的睡前半小时,通过我们和宝宝的共同学习,里面的故事他几乎都能记得,偶尔我们不在家,外公外婆说故事,他还能指出说错的地方。我想这就是他学习的积累,学习不一定在课堂,在生活中也可以。
上幼儿园之后,孩子开始接触绘本,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因为之前的故事都是我们在说,他在听。绘本我觉得最大的特点是,让孩子参与进来。因为绘本中的图画部分多数是国内外知名插画家的作品,孩子在欣赏文字内容的同时,更能身临其境的融入到故事情节中。他不再是单独的听我们说,而是津津有味的去欣赏绘本里面的图画,并且试着自己去想里面的故事。绘本的内容涵盖了幼儿生活的各个方面:吃饭、睡觉、洗澡、刷牙、穿衣、问好、交友等,符合孩子当时的理解能力和所处成长阶段的经历。通过绘本,他知道了见到别人要问好、玩滑梯要排队、要敢于交朋友、每天要刷牙等等,当然他也这样做了。在生活中出现过不爱刷牙,吃饭慢等小问题,我们也会通过绘本分享的方式,换一种方法让他主动的去改正。
伴随时代的发展,电子产品在每个家庭都比较普及,玩游戏、看动画片,这几乎成为了孩子们的最爱。我家儿子也爱玩赛车,也爱看汪汪队,看乐迪。但是他几乎从来没有主动在家里说:妈妈我想看动画片,妈妈我想玩手机。更多时候会说:爸爸,给我讲绘本,今年我带回来的绘本是以前没有借过的,你快看看呀!可见绘本在他心目中的地位要高过动画片,因为他现在已经养成了每天阅读的习惯,而这种习惯正是通过最开始对绘本有兴趣,通过每天的坚持阅读而逐渐形成的。
总之,亲子阅读带给我们很多惊喜,孩子现在有自己的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对于生活中的有些事情也经常能从书上得到一些启发,亲子阅读也拉近了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我会坚持每晚与孩子的亲子阅读时光,与孩子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