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有子曰:“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
怎样才称得上是君子呢?
成为古文中的“君子”,几乎是所有男人都向往的,他们有着优雅的言谈举止和正直的道德作风,也就是现代的“绅士”,但不同于现在的是,绅士关乎名利、金钱、地位,而君子只是以他们的思想品德与习惯作风征服别人。
君子如果没有庄重的态度就没有威严,就不能使别人屈服。所以说,即使不庄重的人学习,所学也是不牢固的,因为这种人不会正视所做事情,而且做事非常浮躁,一心想速战速决,不想“慢工出细活”,这种态度的人是没有表率作用的,也就不可能成为稳重的“君子”。应改变自己的观念,以忠实诚恳为做人之本,修炼自己的诚信意识,说话要算话,要负责任,这样才不会失去大家的信任,才会得到大家的尊重和爱戴。其次,要“择其善者而从之”,不要和比自己差的人交朋友,要向前看齐,奋力追比自己强的人,学习他(她)的长处,补充自己的短处,自己才会不断从别人那里汲取养分,不断进步。如果犯了错,不要害怕改正,应该努力地改掉这个陋习,“知错就改不算错,知错不改错中错”,不改正这个错误,不吸取这个教训,也许这个漏洞就会慢慢扩张,一错再错,反复地犯错,改正这个错误的机会就越来越渺茫,甚至会误了自己的前程,这绝不是夸张。如果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就更要迎难而上,因为世界上所有的错误都不是本性,而是自己一不小心养成了一个陋习,如果纵容它的话,日久天长,会真的变成“本性”,那时想改也不大可能 言谈举止也是很有讲究的。说经得起检验话的人,对别人一定很讲信用,很讲义气,因为世界上能让人得到大家尊敬喜欢的“宝贝”,就是“诚信”这种品质,说话不算话,对自己说的话不负责任的人,只会像《狼来了》中的孩子一样,把自己给害了。不会受到侮辱的人,一定对别人很尊重、恭敬、礼貌,这种人说话就像是给耳朵按摩,怎么听都舒服,这种人也是很受人尊重的;当然,关键时刻还得靠朋友,“多个朋友多条路”,朋友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帮助自己的朋友。一个懂礼貌,讲信义的朋友都不愿意帮助自己的朋友,他(她)品质再怎么好又有何用?
这三者缺一不可。
其实,世界上没有什么君子,但是我们也要尽量改正自己所能看到的缺点,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让别人看到一个优秀的、几乎找不到缺点的自己。其实,这样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