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这本书的封面所说,“如果你是营销人员——这是一本同领域无争的、最好的书,是营销心理学的奠基之作。”“如果你是一般人——防止上当受骗,只要你认真的读过此书,面对五花八门的商业劝说,你就不会轻易的说‘是’”。读了这本书后,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书中虽然许多事例是以美国人的社会文化生活为依据,有些例子如宗教信仰、成人礼与中国的相差甚大,我们不能更深刻的理解或亲身接触,但这本书中介绍有关人们在生活中的购买行为、心理,怎样影响他人,与人打交道的小技巧如“互惠”等等,对于我们来说都还是挺受用的,有时自己的神经思维也开始变得敏感起来,喜欢试着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别人做某种行为的原因。
例如在最近上的营销心理课上,乔老师没有直接上课,而是先向大家表扬了一些积极与他交流意见或提出建议的同学,然后原样的把某些同学提的比较好的意见和建议年给我们听,乔老师刚出这一招,就让我感觉教心理学的老师就是和其他老师不一样。
在以前其他的课上,也有不少老师让我们写一些关于课程或授课方法的意见和建议。这些老师的一般做法是,在上课快结束的几分钟里,让我们把想写的话写在一张小纸条上,然后由班长统一收起来交给老师,一般最后的情况是,老是背着包,塞着我们的想法走了,下次再来上课时继续上课,课堂形式可能略为改变,但我们往往一般都没注意,认为和以前没什么改变,所以大家上课的积极性并没有因为老师提了建议而提高。
于这些老师做法不同的乔老师呢,运用了一点点心理学,上课效果就得到明显改善。我认为老师首先运用了这本书中的“社会认同和一致”的原则。首先让那些表现积极的同学在大家面前亮下相,这样有什么效果呢?对于那些被表扬的同学由于被老师在大家表扬一番,认为这些同学比较积极,首先就是得到了其他同学和他本人的认同,既然得到了认同,这些被表扬的同学就可能在以后采取与老师所表扬的一致行为,积极带动班上的学习氛围。其次,老师用到了“喜好”原理,每个人都希望听到他人的赞赏,由于乔老师喜欢表扬一些主动积极的同学,而这些同学反过来也更加喜欢这位老师,由于喜欢,同学们上课也会变得认真积极起来。最后一点也很重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老师把大家提的意见展示出来,被展示的意见也正是他在以后课堂上所改进的地方,而我们在那节课上也确实感觉到他所做的努力改进,课堂中的小游戏与心理学知识相结合,很有趣,大家上课后都觉得比较轻松愉快,而且很快掌握所学的知识要点。
读了这本书后,虽然学到不少心理学知识,小技巧,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运用”。我想如果自己早点读这本书,上次做人力资源管理作业有关岗位问卷调查就没那么难了。如果自己平时就多给老师帮帮小忙,主动积极的帮他们整理办公室,资料等,再把问卷拿给他们,他们可能就不会再说忙,没时间了。这也让我想到有些企业在做市场调研时,往往涉及到群众调查,为了使公众能配合的完成调查问卷,他们一般都会先赠送一些小礼品,然后再提出让公众帮忙完成调查问卷。只有先给他人一些“恩惠”,当你在提出要求,被答应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
这本书还有一点对自己影响比较明显的是,学会理性购物。大家都知道女孩子在买衣服,化妆品时往往是一时冲动,被导购员说的心花怒放,心情澎湃,认为再晚一刻购买就等不及了,我的经验是,那些自己一时冲动购买的东西,买回去后就开始后悔。但如果现在,即使导购员再说的天花乱坠,我也要多理性的思考下它确实有购买的必要行吗。
其实在最后我还想申明一点,这本书虽然讲的很好,一个观点一个论证,有理有据。但我觉不能完全照搬书本,因为书中有些地方把人的行为分析的太细了,例如在购买车的时候,为什么导购员先给你说他们的车比其他店同款型的更便宜,他又如何从车的轮胎,玻璃,零配件上巧妙地在你没感觉的情况下把付款总额悄悄地扩大了许多。如果我们不管在买什么东西时,都考虑的想买车这么细,分析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纠结究竟要不要听导购的建议,那么我觉太累了,因为有时消费,买东西就是一种享受的过程。我觉得我们还是把握尺度,视情况而定,可以参考书本,但不能全部都“拿来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