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摸着17年暑假,酷暑难捱,利用几天的午休时间在床上阅读完了《白鹿原》。
那还是上公共课大学语文,16年春夏学期,那个烫着泡面形状头发的女老师推荐给我们的,当然少不了对这本鸿篇巨制的赞美,历史大背景、社会变迁,十分值得品读云云,并吐槽,由王全安执导,张雨绮扮演田小娥把《白鹿原》改编为电影,则将这部著作完全演绎成为田小娥和他的男人们的故事,简直不要太低俗,完全把这部书的精髓丢弃了。
二次接触《白鹿原》是17年春夏学期,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莅临我校音乐厅开展讲座时,提了一嘴,说今天在图书馆看到展栏上放着《白鹿原》,他告诉图书管理员说应该把它放到最上面的架子上,因为的作者陈忠实老师仙逝了,并且对着这本书深深鞠了一躬。也许那时候起我更加坚定要读一读这本书了。
从幼儿园开始到大学,一直都“封闭”在自己的象牙塔里,不通人情世故,不了解更多的课外知识。这就导致我刚接触到这本书,对于很多细节和人情往来都显得无知和不求甚解,草草翻去了事,并且竟然因为里面对性的描述而感受到在这方面前所未有的冲击,于是从阅览室借来的《白鹿原》翻看到最后一页就只记住了白嘉轩一下娶了好几房太太、白孝文遏制不住地和女人交合、田小娥和黑娃床上撒欢等等,简直是罪过!因为从语文老师介绍这本书时,我就认为,如果是我读,一定会体会到作者对时代描写的大格局,而不是微不足道的情情爱爱。
接触豆瓣以后就迫不及待把《白鹿原》标为已读,已读说来简单,草草翻看也叫已读,仔细品读也叫已读。
重读《白鹿原》得益于鑫鑫的榜样作用。鑫鑫准备读此书,也给我发来一份。后来听鑫鑫津津乐道里面的情节,而我却一脸茫然,实在不好意思明确自己读过《白鹿原》,只说,哎,还是本科时候读的呢,好多情节都忘了。是的,真的忘了,居然都忘记主人公白嘉轩是有两个姐姐的。
打开此书,有熟悉的有陌生的,有电视剧里的情节也有听鑫鑫分享的自己想象中的情节。因为对男女之事已经不再处于懵懂无知的状态,因此,不再像以前踟蹰于无法接受对性如此直白的描写而看不到许多更有价值的事情,所以读起来如高处流水般轻快顺畅。
故事的主线从来没有离开主人公白嘉轩,时间线从他的父辈开始,直至他的儿辈、孙辈。一页页翻阅着这本书,白嘉轩从孩子到成年到壮年再到迟暮,我仿佛感觉到他的年岁就在我滑动的指尖悄然流逝,是的,主人公在成长、老去,我也随着他时喜时悲、时恼时静,而我的时间也悄悄溜走了。
身为族长的白嘉轩一生遵循着自己以德报怨以正祛邪的生存法则。从闹农协自己被迫穿上歧视性乃至侮辱性的服装走街串巷接受唾骂,到祖宗祠堂被破坏搅乱,他都没有愤懑不平、趁势欺辱,而是本本分分敲锣开会、修复祠堂。可他也不是老实疙瘩——不懂反抗、缺乏勇敢。从他信奉白鹿传说大胆用好地换孬地,到传递鸡毛信、组织村民反抗赋税压迫交农具无不体现了他的坚定和魄力。不仅如此,他还懂得笼络人心,鹿三家从他父亲那一代就在白家做长工,到他这一代仍是如此。因为百家从未亏待过鹿三一家,不因他们寄人篱下就克扣工资、打完粮以后总是先紧着给鹿三一家,也从不因为粮食收成不好就缺斤少两。白嘉轩从父亲那里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把鹿三当自家人待,当然,鹿三也是明白人,踏踏实实为白家操心卖力。这样融洽的主仆关系实在难得。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双方对这份关系的维系,也得益于当时社会背景的下黄土高原上淳朴的民风。
被自己看着长大的黑娃下黑手,从此挺直的腰板佝偻不堪,黑娃甚至因为田小娥而试图杀害自己,白嘉轩都没有失去自己的风度,搭救身处囹圄的黑娃,在黑娃不再落草决心改过自新后宽容接纳他来再拜祠堂。
自己一手栽培将来继承族长一职的长子竟和破窑里的田小娥勾结在一起,不顾自己妻子和孩子的死活享受与田小娥的苟且,并且将分家后分得的房子卖给了鹿子霖。这种巨大的侮辱没有压垮这个男人,他平心静气,照理办事,让人挑不出一点毛病。而在等到鹿子霖身败名裂的最好时机,他没有幸灾乐祸,反而出手搭救,因为他知道,鹿子霖知悉后自然不会继续得意于自己在白孝文身上的杰作,对待心术不正的人,没有比这更厉害的心理征服办法了。
在我看来,白嘉轩就是一个浑身正气并且大义当头的人,人生的大起大落他都坦然处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是整本书中最为鲜活的一个角色,他是时代更迭给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百姓带来改变的人物缩影,他告诉我们,光明磊落、大度豁达就是人生的标杆。
本书给我最大的震撼是,人的生命简直似草芥一般轻贱。在年久干旱的土地里,粮食颗粒无收,不说享受其他任何的欢愉,仅仅是填饱肚子就是挡在人面前的一件大事、要事。想想自己中午没有吃完的那一两米饭不禁想到了那句,浪费粮食可耻的标语。
本书给我带来鲜明印象的是黑娃从土匪到保安团营长的转变,一个粗犷的大字不识一个、对学习完全提不起兴趣的糙汉子,居然要向朱先生拜师学知识了。可见,人说到底还是向往那修身、修心的贤人圣者的方向,所以自古以来人人都对有文化的人存有几分敬意和佩服。
本书最不能令我接受的就是白孝文因为田小娥而产生的转变,也许一个人不要脸了以后能够卸下很多包袱和压力,不在意旁者的评头论足。但是在白孝文快饿死在地头里时也许醒悟了,人,还是要脸的,不要脸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呢?这同样也是自我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