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宫赋的读后感
《阿房宫赋》在艺术上是一篇文词优美的作品,在意义上是揭露和讽喻秦朝统治者娇奢暴虐最后走向灭亡而告诫后来统治者的一篇谏章。这篇赋既可从艺术上去欣赏,更重要的是从意义上去领会。
阿房宫是秦时代即公元前二一二年开始建筑的一座庞大华丽的宫殿。到公元前二0六年还没建完就被楚霸王兵入咸阳后一把大火给烧毁了,十分可惜,这毕竟是劳动人民智慧和心血的结唱。
文章分四段,为便于理解,下面分段解读一下。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这里讲的“六王”就是齐、楚、燕、赵、韩、魏六国。“蜀”是四川一带,两川指谓川和樊川两条河。大意是:六国被消灭了,天下统一了,蜀地一带的树木都被砍伐光了,雄伟的阿房宫也就出来了。往下是:它在地面上有三百多里长,高得与天日相接近。建筑从骊山的北面开始,曲折向西,一直到达咸阳。谓川、樊川溶文流入宫墙内。五步一座楼,十步一个阁。走廊曲折像丝绸一样回环,房檐尖耸,像禽兽在高空伸嘴啄物。这些建筑各自凭着地势环抱其间,参差错落,结构复杂,宫里的楼阁,回环曲折。远望天井,密如蜂房,天井当中,各有瓦沟,水从高处的屋檐上千滴万滴地滴落下来,长长的大桥卧在水波上,天上没有云,哪里来的龙?复道伸展在半空中,不是新雨初晴,哪来的彩虹。这些复杂的长桥浮道,让人迷惑难辨别它的高低西东。歌唱台子上,声响歌唱得像春光一样暖和。跳舞的大殿里,舞袖飘飘,好像刮风下雨一样的凄冷,在一天的时间内,一个宫殿里,气候冷暖竟然不同。这一段描写了阿房宫的建筑宏伟和豪华,以及宫室之美。
接下来第二段原文的大意是:六国的王家眷属,一旦国破家亡离开了家乡,来到秦国,早晨唱歌,晚上奏乐,成了秦始皇的宫人,当这些宫人们梳妆镜已打开,就灿若星光万点,她们早上梳头的时候,头发好像绿色的云朵;她们泼下的洗脸水,油腻腻的连谓河都为之水涨;她们焚烧椒兰的时候,烟雾纷纷,一团团香气;宫车过时,声若雷霆,车声越响越远,杳然不知道到哪儿去了。她们伫立在那里,老远的注视着,希望得到皇帝的宠幸。但是宫人太多,在秦始皇在位的三十六年里,没能幸运见到他一面的大有人在。这一段不仅写了宫人在宫中讲究的修饰生活,更重要的是写出了这些宫人悲惨的命运。
从宫室写到宫室里的人,又从宫室里的人写到珍珠宝玉,进一步揭示了秦国统治者的骄逸和奢侈,下面一段是这样写的:燕国、赵国所收藏的奇珍,韩国、魏国所经营的宝物,齐国、楚国所保有的精华物品,都是这些国家多少代,多少年从人民手中夺来的,堆积得像山一样。一旦国破家亡,都被运到这里来,宝藏像饭锅一样多,美玉象石头成堆成垛,黄金像土块一般不值什么,珍珠像沙粒一样多,这些宝贵的东西,沿路抛弃,秦国的统治者看着也不甚爱惜。
接下来作者发出了他内心的嗟叹,写到:真令人嗟叹呵!人同此心,一人的心,也就是千千万万人的心呀。秦国统治者喜欢豪华、奢侈,而广大人民各自怀念着自己的家,为什么在掠取宝物的时候一点也不遗漏,而在使用时却像泥沙一样不值钱呢?浪费人力财物建设这样大的一座阿房宫,负荷大梁的柱子,比在南边地里劳动的耕夫还要多,架梁的橡子,比在机上织布的女工还要多;钉头高出,比仓里的粮食米粒还要多;参差不齐的瓦缝,比人们周身的丝缕还要多,直的栏杆、横的槛,比九州的城郭还要多,竹萧丝弦呕呕哑哑的声音比集市上人们的言语声还要喧闹。由于高压的统治,使得天下的人,口里不说,心里怒火燃烧。秦始皇这个独夫,却一天比一天娇奢顽固,陈涉、吴广揭竿而起,,天下响应:刘邦率兵进入了函谷关,项羽放起一把火,可怜费尽千万劳动人民心血建造的这座阿房宫化成了一片焦土。
读到这里:才明白了,上面那些动人的描写,原来都是为了后面的议论作铺垫的,而描写与议论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其实每一句动人的描写都是对残暴骄逸奢侈的秦朝统治的控诉。
最后发出了沉重的慨叹:“呜呼,灭六国者六国也,族秦者秦也。嗟夫!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秦人不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这段话的意思是,灭六国的是六国本身,而不是秦国,灭秦国的就是秦国自己,并不是天下的人民,唉!真可叹啊,如果六国的统治者都能爱惜他的百姓,就可以抗拒秦国,保卫好自己的国家;如果秦国统一天下后,能爱护六国的人民,就可以继续三世以至万世都可以为天下君主。谁能毁灭它呢。秦国的骄奢淫逸,不恤人民的凄惨后果,秦国的统治者们顾不上自己哀叹,后来的统治者却为它哀叹了,但是,只哀叹而不引以为鉴,那么再后来的统治者则为后来的统治哀叹了。
这一段是作者发出的议论,也是这篇赋的中心内容,旨在劝告后来的统治者能引以为戒。
读完了这篇文章,我不仅从优美的文词中得到艺术上的享受,更重要的是从作者深刻的哲理中领会到了文章真正的含义。历史永远是一面镜子,人民永远是公正的。任何一个朝代的统治者如果违背了人民的意愿和利益,终将被人民所推翻。“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能以知兴替。以人为镜,能以明得失。”毛主席说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