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孤单虽败犹荣》读后感
早都听说了刘同的《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很好看,也经常看到朋友圈中关于此书的片段,有时是一段感悟,有时是一部分内容,更多的是感悟吧!在这些说说中,更多的是对本书的赞同和认可,鲜有否定之言。但是我今天的内容可能要领大家失望了,因为我的内容是对本书的否定,与你们之前的认识完全相悖,内容甚至有些偏激,所以请大家多多包涵。
我是一名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我从来都不想什么“意识决定物质”,我只相信“物质决定意识”,在我的眼中,似乎只有着“物质决定意识”这一正确的结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这么认为,可能是有时思考这样的问题,觉得太难而懒得思考,才这样认为的吧!因此,作为一名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我当然要说出我自己的观点,虽然,我的观点,大家可能有些不太赞同。
在《我的孤独,虽败犹荣》中,我认为作者太过强调独处,孤独,独立思维的重要性了,这些东西对我们的作用是无法否定的,但是看着看着就觉得这些东西随我们的作用似乎太大了点吧!什么孤独是优秀的人的时间,独处是成功者的专利,独立思维是富豪的标志。孤独,独处,独立思维,对我们大家的好处,我是无法否定的,但是有一些人,人家天生就不孤独,从来不会经历孤独,难道人家就不优秀吗?人家生于富豪之家,天生不愁衣食,不怕没朋友,因为巴结的热太多,可能人家都烦了。再说,人家根本不必要干这些事啊,人家的世界很精彩。人家不必要经历独处,孤独,独立思维来调整人家的生活。
作者的话,无疑是正确的,但倘若加以全体,则简直就是谬误,明明就是谎言,你说孤独,独处,独立思维是人们成功的标志,专利。但是我想说,你的职位这么高,影响力这么大,如果你是一个独处,孤独,独立思维的人,那你如何去维护和同事,上级,媒体,读者……之间的关系呢?我知道以前的你,可能会去干这些事,但是以你现在的地位,工作强度,你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干这些事,就没有时间去拥有这些。
你说孤独你喜欢,都拿我想问你,你可以过几十年没有朋友的生活吗?你要知道,没有人喜欢孤独,一个人走在街上,他不停的看手机,不是因为有多么喜欢手机,而是不想让人看出他是一个人在街上,不过是为了掩饰内心的孤独而已。
独处,一个人是应该有时间去干这件事的,但那不过是当一个人取得一定的成就之后,而内心浮躁,开始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忘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又不甘坠落,在经历一番思想斗争后进行的自我心理调节而已。如果你让一个食不果腹的人独处,那他一定会认为你有病,温饱都没解决,哪有时间去思考这么深奥的问题啊!
独立思维,这是一个人必须要具备的思考方式,但是我认为你所说的独立思维似乎是个人英雄主义,因为我从你的书中,只看出了单打独斗,一人闯天下。你我都知道在现在这个社会日益竞争激烈地时代,个人英雄主义早已过时,现在的世界,不可能再是一人一马闯天下的场景了,有的只是一个个团队,合作着走向成功,而合作的别后,就是要统一思维。而统一思维就是把每个人思维中相似的部分进行统一,然后向着这个方向发展,从而在一个团队的努力下,将这个统一思维无限的放大,是团队可以取得成功。
我从来都不相信什么年少轻狂,虽败犹荣,我只相信胜者为王,成王败寇。西楚霸王项羽,至今还被人们称赞,到是他却是失败者,那么都弟兄都战死沙场,而他竟然自刎于乌江,作为一个英雄,就应该战死,而不是自己放弃生命。你无言见江东父老,但你自刎,你有有何颜面见江东父老?你败得一塌糊涂,你从来就是失败者,虽然刘邦被世人遗弃,但人家就是成功者,是汉朝的创始者,就是一名皇帝,一个成功的人。
在自然界中,弱肉强势是铁的定律,没有雄心干不成大事,不敢冒险干不成大事,意志不坚干不成大事,偷奸耍滑干不成大事。在现在的社会中,只有找到可靠地朋友,统一可靠的团队,才可以在日益竞争激烈地社会中取得成功,共同努力,杀出一条“血路”。
竞争,规矩永远都只是胜利者的残酷游戏,行走在社会的战场上,爱我者,心知肚明;做我者,心照不宣;合作者,福难同当;厌我者,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害我者,势不两立,绝不留情。社会的残酷,让我学会进攻,也学会了退却。我不怕受伤,更善于伪装,既能孤军奋战,又能群体进攻,我已然熟悉了社会这场游戏残酷的竞争规则。
我从来都不相信这世界上没路可走,我只知道有失败者与成功者,失败的人是没资格谈这世界上有没有路可走的。我的世界,没有预测与意外,我只有一路勇往直前的进攻和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