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读后感
古人云;一花一世界,一叶一春秋。每本书也正如一朵美丽的花,倾其一生绚烂,描绘着不同的世界。若以花喻书,我想《红楼梦》当属国色天香,言一家之兴盛,写一世之春秋,雍荣华贵使百花自叹不如;《西游记》则是娇媚的桃花,塑迷幻之境,言浪漫之情,娇小美丽使人为之倾倒……游览于书籍的百花园中,更有这样一朵花,美丽使人倾慕,坚贞令人清醒。它,便是带刺的玫瑰——《聊斋志异》。
初读《聊斋志异》,总觉得其荒诞可笑,鬼狐之怪,阴阳之中,一切似乎只是作者的凭空想象。但当我真正静下心来品读它时,才渐渐发现,故事中人与狐的真情之中是作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恩怨终报的结局中更饱含作者对现实之人的讽刺与批判。
既为玫瑰,那艳丽娇媚的花冠自然必不可少,若放在《聊斋志异》中,便是凄美的故事背后透出的对人们真诚相待、举世幸福的美好生活的向往。蒲松龄笔下的狐、鬼,虽非真实之物,却有着与人相同的情感。《蛇人》一文中的蛇,虽是人们口中所谓愚钝之物,却也知留恋故人旧情难舍,知恩图报不加害于人;婴宁凄恋鬼母,反笑为哭,将悲痛隐藏于憨笑之中,比常人更懂得感恩,更懂得乐观坚强地生活;《花姑子》一文中的香獐子,因难忘多年前的救命之恩,而将真情赠予恩公,凄美的故事着实令人感叹……虽为鬼狐,它们有爱有恨,它们向往自由、追求真爱,它们也可以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有着常人不及的温情。这温情不仅使人感叹,更使人惭愧。现实的无情使蒲松龄将一切愿望寄予无边的想象之中,在幻想之中求得一丝慰藉,在黑暗之中寻得一丝光亮。
玫瑰是花之娇子,美丽的花冠固然惹人喜爱,而那一身的花刺却让人心生敬畏。《聊斋志异》也是如此,故事凄美动人,可故事背后透出作者深切地忧愤与无情的讽刺。蒲松龄身居下层,深知民间疾苦,于文字中自然流露出对黑暗社会的悲愤。《席方平》通过记叙“冥间”一件冤案的处理过程,深刻地揭露了当时现实社会中封建官府统治下的暗无天日以及人们的含冤莫申;《三生》一文叙述了二人一世恩怨却得三世相报的故事,表达了作者对人情冷漠的哀叹;《曾友于》则通过讲述曾家兄弟的恩怨,表现同一家族不相和睦的悲剧,表达了作者对世态炎凉的无限感叹……一幕幕人生戏剧使我们在惊讶之余感叹,在感叹之余反思。郭沫若曾评价《聊斋志异》为“写人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蒲松龄的笔触正如玫瑰的花刺,直刺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令人心生敬畏。
沁人心脾的花香,勾起人无限的遐想。读《聊斋志异》,我感悟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首先是孝敬。毕淑敏在《孝心无价》一文中曾写道:“‘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条,一旦断裂,永无连接。”孝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在《聊斋志异》中也不乏劝人行孝的文章:《孝城隍》中宋焘孝敬母亲,他对母亲的关心与眷恋,跨越了生死的鸿沟,感动了阴间帝王;《珊瑚》一文中臧姑克服恶行,想要孝敬婆婆时,婆婆早已离世……天下每一位赤诚忠厚的人,都曾在心底许下“孝”的宏愿,却总有人无法将其变为现实,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既然感恩父母给予的一切,便应以实际行动及时加以回报,时光易老,一切稍纵即逝而无法重现。任何事情都可以等待,唯有行孝不可拖延。
其次,需要宽容。古人有“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教诲,《聊斋志异》中亦有“忍事最乐”的箴言。《遵化署狐》中邱公性情暴躁,对畏罪的狐狸不依不饶,最终自食其果而得到报复;《九山王》中的李秀才亦因不能原谅狐狸的冒犯,而使得自己的下场如当年的狐狸一样被灭族无一人生还……“而壤无其种者,虽溉不生;彼其杀狐之残,方寸已有盗根,故狐得长其萌而施之报。”他们的所作所为正如一粒粒邪恶的种子,深埋于仇恨的土壤,若不用宽容之泉灌溉,收获的必将是使其悔恨一生的苦果。古今中外,现实中有韩信忍胯下之辱,得志扬名后不计前嫌;司马迁隐忍苟活,为的只是将一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流传天下;而书中亦有爱斯梅拉达不计前嫌,刑场之上为伽西莫多喂水;欧也妮以德报怨,为负心汉偿还一切债务……对事也好,对人也罢,得饶且饶,凡事多一分忍耐,少一分冲动,为他人留一片天空,也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最重要的,还有真诚。在《聊斋志异》中,无情的往往是人,而多情的往往是鬼。故事中的人们往往因为谋私利而缺乏真诚,彼此猜疑,相互争斗。黑暗腐败的官场,冷淡炎凉的人情,人心之间犹如有着密不透风的墙,将彼此阻隔于咫尺之外,而唯有真诚才可消除隔阂,为人心带来温暖。
从《聊斋志异》中,我学的还有很多,概括起来亦不过一个“善”字。还记得《三字经》开篇中有这样一句话:“人之初,性本善”。人心本善,可入世后便会有人陷入污浊的泥潭,进而掘其泥而扬其波,愈陷愈深,最终难以自拔。与坏人为党,学会的是兴风作浪;做见利忘义之事,失去的是人性的纯真。我们同样应学做带刺的玫瑰,以令人生畏的花刺驱散不良之气,以永不消逝的美丽感化身陷泥潭之人。
静静的天宇下,一朵玫瑰屹立于繁花之间。夕阳收起了最后一丝光亮,百花睡去,唯其独醒,傲立百花丛中,静静观赏着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