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读书读后感
说句实话,这套朗读手册,一开学的时候就按陈老师的要求买回来了,可我一直认为,这些都是给孩子们用的,我只管多买书,多有空陪他们读就可以。就是因为这样的观点,导致这本书我一直没有认真的看。这几天在网上看着班级的博客,看着一个个家长积极热情地发表一篇篇的读后感,我在想是什么让各位家长能认真静下来写读后,是为了完全任务,还是这本书有什么神奇之处呢。怀着这复杂的心情,我也拿起了这本书认真看了起来………
当我拿到《朗读手册》这本书的时候,在好奇心的驱动下读了起来,然后就很快喜欢上了这本书。这本畅销百万的书,不是教孩子“如何”阅读,而是教孩子“渴望”阅读。诚如一句教育格言所说:“我们教孩子去热爱和渴望,远比我们教孩子去做重要得多。”它更多强调的是阅读的动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阅读兴趣。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朗读手册》就是这样一本培养孩子对读书的渴望,使他们热爱读书,乐于读书,迷恋读书的指导宝典。
我发现这本书和其他的书有着很大的不同,粗看感觉这是一个教人去怎么读书,如何提高朗读技巧、提高阅读分数的书,而实际上它是以生动的事例引人入胜,用最通俗的语言知道我们怎样带领孩子阅读;以确切的数据佐证事实,让我们知道这些做法为什么对孩子的阅读有帮助,如何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如何让孩子们能坚持读正确的书,不同的阶段读什么书。
《朗读手册》里面不是简单的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去读书,它写了很多小故事都是发生在实际生活当中的,通过这些实例告诉我们读书的好处。我记得其中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只上过小学三年级的住在贫穷、治安很差、教学水平落后的社区的单亲妈妈因为限制了两个学习很糟糕的儿子看电视的时间,而且想办法填补孩子因为不能看电视而空出来的时间,让他们每周读两本书,并向她汇报书的内容。长此以往,她培养出了世界上最知名的小儿脑部外科医生。一个从小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女孩却在入学年龄的时候智商高达111分,一个被医生判定将终身智力高度残障的男孩,最后却从常春藤联盟的优秀大学毕业,一个父亲早丧母亲离异、从未上过学的、跟着年老的亲人生活的孩子最后成了大学教授……这些奇迹竟然都是因为持续的朗读的力量!
自从读了《朗读手册》后,我明白了,其实孩子是很喜欢父母给孩子读故事的,甚至喜欢经常的听同一个故事,而且家长给孩子读书时,孩子所会做出的反应。现在我给孩子再讲故事的时候,我就开始注意观察他的表现。我觉得读书的确有用处。书中还介绍了孩子在不同年龄段对家长读书给孩子听的不同的反应,及家长该如何正确的做的方法,这使我有学到了一门教育自己小孩的有效方法。
看完整本书,受益匪浅:首先,让我知道阅读能带给孩子很多好处。汉代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高尔基也说:“一个人想聪明,得多念书。”书中是这样概括阅读的好处:一切都可归纳为一则简单的两个层次的公式:你读得越多,理解力越好;理解力越好,就越喜欢读,就读得越多。你读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聪明。其次,我们应让孩子看各种各样的书。高尔基说:“正派的书固然好,坏的魔道书也好,要把所有的书都念过,才能找到好书……”一些孩子们爱看的动漫故事,我们也要拿来读一读,找到他们入迷的原因,才能帮孩子们找到真正的好书。并且不能以我们家长的好恶来引导他们,一定要让他们以兴趣去多读书。
最后,让我了解长期的阅读不但能开阔孩子们的视野,还能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朗读什么时候也不晚,不能因为我们现在才看到这本书,反正已经晚了,就不搞这复杂;不能因为现在工作忙,就任由孩子自己去读书,不能光知道买书,不管孩子是否能正确的读,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认真每天把朗读做到实处,让这个成为他们今后一生的习惯。而且读得越多,知道得越多;知道得越多,就越聪明。作为一名孩子的家长,我觉得要永远做一个真正的读者,做一个孩子阅读的引领者,通过自己的阅读实践来引领孩子的阅读。希望一本本好书吸引着孩子们一页一页读下去。让这些爱啃书的毛毛虫,吃饱长大后就变成美丽的蝴蝶,自由地展示自己那一对美丽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