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拜读了我国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做最好的家长》一书。这本书所记录的是李镇西老师和自己的女儿一起成长的故事,它提供给所有的家长,也包括老师教育孩子的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操作模式。《做最好的家长》通读下来,可以看出李镇西老师在教育孩子方面一直遵循这样三个简单的原则:一是培养女儿良好的品质,这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要务;二是使女儿健康快乐的成长;三是因材施教。说它简单,是因为我们每个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肯定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和意识。但是说起来简单,往往做起来难!起码,我在孩子学习没有达到自己要求的时候,盛怒之下,这些念头就全飞了。这就是与“最好的家长”的差距吧!
作者的女儿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父女间的许多苦恼、挫折都有普遍性,而作者和女儿共同克服成长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形成一套良好的家教模式值得学习,我觉得这就是我所应该改进的。教育孩子是责任、是艺术、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下面,我谈谈我几点体会:
①教育需要恒心和毅力:李镇西老师和女儿晴雁小学三年级时订的《晴雁学习、生活常规》。这是他和女儿一起商量定制的,我相信许多家长都做过这样的事,但多数可能是一厢情愿,而且能够坚持下来的可能没有几个,我就是这样的。李镇西老师却能始终坚持下来,一朵小红花或者月末一本书一张碟,打造一种习惯,一种精神。正如他自己所说:“好习惯养成了,不用奖励她也会保持好习惯。”其实要培养孩子的恒心和毅力,首先更是考验家长和老师。
②鼓励孩子增强自信心:肯定孩子的成绩,夸大他的光荣和自豪,不惜用善意的谎言鼓励孩子,及时抚慰孩子受伤的心灵。要客观对待孩子的优势和缺陷,客观对待成绩和失败,懂得进步是和自己的昨天比,只要做最好的自己就足够了。
就像是这样一件事:李镇西老师的女儿第一次语文考试只考了77分,他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在心里告诫自己千万不要把他自己的难过无意中传染给女儿。他故作轻松地说:“呀,第一次考试就得了77分,下次争取上78分。”没有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考试成绩好,但是,面对已经很糟糕的考试成绩,如果家长一味地责怪,那么孩子的自信心必然会受到挫伤,这比糟糕的考试成绩更糟糕。还有李镇西老师让女儿小学三年级就背《赤壁赋》而保持了学习快乐的感觉,没有被层层加码的学习压迫而丧失学习的兴趣等等。对孩子的鼓励对孩子的信心的培养方面,李老师给了我们最好的榜样。做为家长的李老师他以自己的人格对孩子进行着无声的感染,这是家庭教育的上乘境界。而我呢,态度却截然不同。我是一个粗心的妈妈,每次对孩子说的一般都是这样的话:“学习要自觉,上课要认真听讲,学好了是自己的,是为自己而学,不是为别人。”每次考试一般都是很关心分数,对孩子的内心世界都很少去了解。
书中的每一件事例都在向我们阐释着:对待孩子的错误,宽容的心态比斥责更重要;孩子考试失败,呵护孩子的学习信心比批评更重要;关注孩子的分数,不若关注孩子的幸福指数更重要;面对学习压力,让孩子感知求知的快乐更重要;面对物欲浮躁,培养孩子的书香气更重要。对孩子的缺点,有时需要轻描淡写。面对孩子的优点,需要用放大镜来观照。要鼓励孩子勇敢地抛头露面,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学会合作。让孩子知道:帮助别人的人最快乐,善良的人最美丽。我渐渐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家长先进的理念,先进的言行,必然会带给孩子一个阳光灿烂的幸福人生。我希望以后我多多学习李镇西老师的教育方法,让自己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家长,也多给孩子一个机会,对她进行鼓励式教育,让她也变得也来越懂事。
我要与孩子共同成长,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